《南方周末》【伦敦场景】4:《金牌律师》


南方周末《伦敦场景》专栏的最新小说:《金牌律师》
(图:新华社/欧新中文)

金牌律师

作者:钟宜霖
2018-05-16 11:19:16来源:阅读



我在一家英国律师行办事的时候,偶然认识了那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也就是创建这家律师行的两位老板之一的詹姆逊先生。本来我要做的只是一个小事情,詹姆逊先生却仿佛是为了讨好我一般,从他的手下那里拿来了我的案子,亲自处理。是续办签证的手续,那时我还是一个留学生。

这家律师行已经开了四十多年,这位创始人之一的詹姆逊先生也已经七十多岁了。那以后我每次到律师行,都会由这位英国老绅士亲自接待,如此优待,不禁让他公司里诸多年轻的律师们对我刮目相看,还以为我是什么大人物。

那时我不过二十六七岁,而且刚来英国一年多,突然被众人尊重成这样,不由得也虚荣心膨胀起来。但我始终不明白的是,这位一个小时的律师费就高达数百英镑的金牌律师,到底为什么会接手我这个总共只有几百镑费用的最低级的续签案呢?

谜底终于在我顺利拿到续签的签证那天揭晓:十足英国老派绅士风度的詹姆逊先生在还给我护照,结束这个案子之后,立刻笑眯眯地问我:“我可以请你吃顿晚饭吗?”

啊哈!我顿时恍然大悟,而且,刹那间笑得我肚子都要疼了:原来他是想追我啊!

反正案子也办完了,请我吃顿饭怕什么,我当即爽快地答应了。詹姆逊先生非常高兴,立刻提前下班,跟几个同事交待了几句后,就在众目睽睽之下趾高气扬地带我走出了这家位于伦敦黄金地段的律师行办公室——就像我已经是他的小蜜一样。

老人家难不成还是单身汉?

带着这个疑问,我和詹姆逊先生在一家米其林二星的日本餐厅共进晚餐。老先生当了一辈子的律师,自然对人生的一切事态都早已经洞悉得明镜似的,也可能因为他这种艺高人胆大的心态,他才完全不介意对我所有的疑问有问必答,知无不言。

“你这样约女生单独出来吃饭,而且还公然和我一起走出办公室,难道不怕你的同事或者老婆说你什么吗?”我大快朵颐地吃着昂贵的空运日本刺身,一面黄口小儿般地随口问道。

老先生看着我,笑眯眯地回答:“当然不怕。他们都是我的雇员。”

“我是说,”我生吞了一口生鱼片,说,“你不怕这事传到你老婆耳朵里去?”

詹姆逊先生仍然微笑地看着我,等我顺利吞下去了那口鱼才说:“我和我老婆已经分居二十多年了,现在我是单身的,怕什么?”

我大惊,惊得我嘴巴都O了:“二十多年?那你干嘛不直接离婚啊,分居这么多年!”

詹姆逊低下头,夹起他盘子里的寿司卷,淡淡地一笑:“分居和离婚有什么区别?反正我和她也早已经没有任何往来了。”

我还是很惊讶,完全无法理解,这个连袖扣都是18K金打造的金装律师,怎么会在自己的婚姻问题上如此地……不依法办事。

但是看他似乎已经不想再谈论这个话题,再加上从法律的专业性来说,他显然比我这个门外汉专业得多,在这个法律性质的问题上我肯定说不过他,所以我只能压下了自己八卦的好奇心,没再追问下去。

毕竟,这都属于人家的个人隐私。虽然这位大律师,此刻正在暧昧地请我吃饭。或者说,追求我。

“她是个日本人。”詹姆逊见我没说话,突然自己又说道,“认识她的时候,我刚毕业,正在一家律师行做见习律师,她和你一样,也是来办续签的。”

“哦。”我若有所悟地点了点头。原来是我让他想起了和他妻子认识的当年。

“你们没孩子吗?”我问。

他摇了摇头:“没有。她不想要,我也就不勉强。”

听到这里,我终于还是忍不住问了出来:“既然你们这么相爱,为什么还要分居呢?”

詹姆逊先生似乎不愿去谈这个问题,他忽然问我:“你多大了?”

我一愣:“你不是看过我的护照吗?”

他笑笑:“我每天看过的护照太多,早不记得了。”

我回答:“二十七。”

他点了点头:“二十七是一个很好的年纪,已经成年,又没有了二十出头年轻女孩子的慌乱和紧张。”

我还是第一次听到有人如此准确地解读我这个年纪的心理。

“你呢?”我笑问。

他看了我一眼,听我问他这个问题,他瞬间已经明白,我和他的缘分也就到这顿晚餐为止了。于是他微笑着回答:“我已经七十二岁啦。”

我们继续愉快地吃完晚餐。然后告别,再无联系。

在吃饭的时候我就已经明白,他之所以和妻子分居二十多年都不肯离婚,不过是因为,他在自己创办的律师行已经工作了四十多年,如今这家律师行日进斗金。如果离婚,无论他有多少钱,都必须分给妻子一半甚至更多,而且还包括他公司的股份,这样做,无论如何都是不划算的。而如果不离婚,他最多也就是给他分居的妻子一套住房,外加每个月几千镑的生活费而已。

不过,这只是故事的其中一面。在故事的另一面,作为这个富豪律师的结发妻子的那个日本女人,又为什么会同意并且接受这样“不离婚”只分居的条件呢?换句话说,她为什么这么傻,甘愿只是每个月得点生活费,而不干脆离婚,分走他的一半身家?

那是因为,这位律师太太也一点都不傻。在将近半个世纪的婚姻时间里,律师詹姆斯赚了多少钱,只有他自己知道。而他们俩无儿无女,倘若任何一方去世,另一方作为合法的配偶,自然就会自动继承对方的全部财产。

换句话说,这对在年轻时曾经相爱的夫妻,到了两个人都已经七十多岁的时候,都还一直耗着不肯离婚,绝不是因为什么爱情,而是,两个人,都在等着对方死。



网络编辑: 周凡妮 责任编辑: 朱又可





原文链接:http://www.infzm.com/content/135786

© infzm.com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投稿的故事

李文亮的生死线 (The Conspiracy Reasoning of Dr. Li Wenliang's Death)

斯年斯日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