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石黑一雄这次没得布克奖,却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被掩埋的巨人》这个小说,我在亚马逊上买了英文版,但是因为现在石黑一雄的书脱销得很厉害,亚马逊网站上写的是一个星期之内送货,到现在都已经六天了,书还没给我送到。这是题外话。我为什么这个小说特别好呢,因为石黑一雄他以前写的小说,他每一部小说都是在创新,都是在突破他自己,他每一本书写的都是不一样的。但是这部小说我为什么还没看,因为我很久都没有关注他了,在此之前他十年都没有出小说啦。这个小说是2015年在英国首版出版的,然后瑞典和中国都是2016、17年翻译出版的,所以特别地新,要不是这次他得诺奖我都没注意到。我个人认为啊,我认为他这次得诺奖就是因为这部小说。因为他前面六部小说其实都写得不错,但是都没得过奖,这部小说一出来就得了。

所以我认为他这部小说应该就是,前面他可能一直都是在积累积累积累,但这是最重要的一部,就是压倒骆驼的那最后一根稻草。这个小说应该是他所有小说中写得最好的一部,而且我看了一下这本书的内容简介,认为他这个构思也好,整个故事的设置也好,都是一个非常牛逼的作品。因为我现在没有看到书嘛,所以也不能多说。但是我搜了一下,这本书在英国的反响特别奇怪,石黑一雄他是个非常好的作家,他在英国也是非常有名的一个作家。他之前的六本书,可以说每一本,大概从《长日留痕》之后,《长日留痕》是他第三本小说,获得了布克奖,从那之后,他出版的每一部小说都会被布克奖提名。但是,唯独只有这一本《被掩埋的巨人》没有被布克奖提名,连long list那个长名单都没有。对于他这个级别的作家来说,这简直是非常不可思议的。

而且这次他获诺奖以后,其实英国的媒体报道,BBC啊泰晤士报啊什么的都有报道,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就是没有像以前那些作家,甚至都没有鲍勃迪伦得奖那么火。也没有品特以前那么火,还有莱辛等等,我说的是那种大篇幅的正面报道。所以英国人对这次对石黑一雄得奖的这个情绪啊,非常的微妙。就是他不是很满意的,但是他不会明面上说出来。英国人就是这样,我不高兴,但我也不会驳你诺贝尔奖的面子,所以我也不会说出来,那我就什么不说好了,我就简简单单例行公事地报道一下就好了。

当然也有很多电视台媒体啊什么的,都跑到石黑一雄家里去采访什么的,然后石黑一雄他自己呢,其实他是一个很纯粹的小说家。他根本不管你外界怎么评价他的作品,他也不管得不得奖什么的。所以他回答那些采访什么的,都回答特别好,就真的是特别纯粹,他就是特别纯粹的小说家,他根本不在乎什么得奖这些事情。所以一开始他就说,听记者打来电话说他得了诺奖,他都觉得很惊讶,觉得这不是恶作剧吧,这是在开玩笑吧?后来直到BBC也给他打电话了,他才真的相信。因为他自己压根就没想到自己会得奖,他跟电视台的记者说,我完全不知道有这回事,我要是早知道的话,今天早上就会洗了头再出来了。哈哈哈,笑死我了。

他这么意外是意料之中的,因为你想啊,他最新出版的小说在英国连布克奖的提名都没有,怎么可能得诺贝尔文学奖。而在此之前,他的每一部小说都会被布克奖提名,《长日留痕》得奖之后,他后面的三部小说全部提名了,而且都是进入短名单的。他真的是一个实力非常厉害的小说家。但是你知道,为什么这次他十年磨一剑写出来的《被掩埋的巨人》,连布克奖的提名都没得到吗?

在得诺奖之前,石黑一雄有一次在日本一家媒体采访他这本新书的时候,他自己在那个采访里面说,在写这个小说之前,最开始他是在考虑,他想要写这么一个记忆被遗忘、被刻意群体性失忆的这么一个故事,他就在想,到底是把这个故事的情景设置在日本呢,还是在美国呢,还是在欧洲的哪个国家呢?然后他想来想去都觉得不行,最后他之所以把这个故事设置在英国,而不是日本、美国和欧洲某个国家的原因,就是因为他觉得如果把这个故事放在其他那些国家,大家就会对号入座。比如说他如果写日本,大家就会想到,那你肯定是在提那个日本过去的什么战争啊,或者是什么日本毒气事件啊,等等的。如果他写美国,大家就会觉得你是在说屠杀印第安人之类的。因为这些国家都是有心病的,就是不管你怎么写这么一本小说,这些国家的人就会对号入座,所以实际上他最后选择了英国,是因为他觉得他自己就在英国。

那么他最后为什么会选择英国呢?下面就是我说的,不是石黑一雄说的了,他自己在采访里只说了他曾经设想过这个故事发生在其他的国家,但是最后他决定设置在英国。那么我认为他之所以选择最后是在英国的原因,是他认为,毕竟他自己就是英国人嘛,所以,他这个英国人去写一部关于英国的历史的小说,应该不会有人去质疑他,或者是去批评他。但是他没有想到的是,即便如此——其实英国已经算是在文学上非常宽宏大量的一个国家了,但是还是,一看到他写出这么一个故事来,英国还是所有的人都不高兴了。说白了就是这么回事儿,这本小说在英国是很受冷遇的,有一些文学评论家甚至还在暗中讽刺他,甚至在他得诺奖以后都还嘲讽他说,诺奖把文学奖颁给了一个吉他手。说白了就是,一看到这本书,英国人不高兴了。英国人认为,你写这个小说,明明就是在说我们英国人在试图掩饰我们过去这一段黑暗的历史。

所以,怎么讲呢,我认为诺贝尔文学奖之所以这么厉害,远远高于布克奖,就在于这一点上,就在于这个文学的眼光上。诺贝尔文学奖,它纯粹只颁给这个小说的文学性,它不会在意、也不会去在乎,你这个小说是不是讽刺了一个国家或者谁。其实石黑一雄真的很冤枉,因为他自己本来完全没有这个意思,他一直都认为他是个国际作家,他所有的作品都是普遍性的(universal),具有普世价值的因素的。他压根没有考虑这些问题,但是英国人不高兴了,哈哈,所以连布克奖都不给他了。得了诺奖英国人也不屌他。哈哈。就是这么个原因。但是这些东西英国人也没办法在媒体上说。反正挺有意思的,这次(诺奖)。当然这个小说绝对是非常牛逼的作品,就因为,布克奖连提名都不给它,所以我认为它肯定牛逼。








(作者注:咔咔,这是刚刚我从和朋友的语音聊天里整理出来的,没想到六、七分钟的语音,竟然整理出来了两千多字,都成一篇文章啦,哈哈哈,小小地得意一下:俺这可真是七步成诗、出口成章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投稿的故事

李文亮的生死线 (The Conspiracy Reasoning of Dr. Li Wenliang's Death)

斯年斯日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