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


#2017诺贝尔奖#写个帖子答瑶草兄,顺便随口胡说几句,以下纯属个人观点。

@瑶草:@钟宜霖 这句颁奖词怎么翻译呢?

——那我就先翻译下这句授奖词:“Who, in novels of great emotional force, has uncovered the abyss beneath our illusory sense of connection with the world.” FT中文网的翻译是:“他在具有巨大情感力量的小说中,揭示了在我们对于与世界的联系的错觉下存在的深渊”。我翻译为:“他,在那些极具感情张力的小说里,揭示了我们与这个世界虚幻的联系感之下的深渊。”

这个句子中核心的illusory这个词,我不同意翻译成错觉,因为它的词义是虚幻,虚无感的意思,而并非错误的感觉。换句话说,就好象我们看一本玄幻小说,总不可能说那些神仙妖怪全都是错觉吧?又比如当我们做一个梦,在梦境里的那些感觉,也不能说是错觉,只能说是幻觉,虚幻的世界,对吧?两个词义的区别就在这里。所以说,文学翻译完全是另一种翻译。

回答完瑶草出的问题,现在说说我个人对石黑一雄获奖的感觉。第一时间听说获奖的人是他,我就哈哈大笑,因为可以铁定村上明年连陪跑都不用再陪了。我个人非常不喜欢村上春树的小说,每年中国美国各方媒体翻天覆地地拿他炒作,年复一年地炒,看得我都快吐了。求你们饶了村上吧,人家都那么大岁数了,就是一个有点理想的文学男青年而已,经不起你们这么逗他的,好吗?我为什么不喜欢村上?因为他就是个写男版言情小说的主啊,我怎么可能会喜欢他?看他我还不如看琼瑶去,个人口味,ok?

然后第二个感觉,就是既意外,又是意料之中的不那么意外。意外的是,前几年英国的戏剧家品特刚得过奖,后来又是英国的莱辛得了奖,按理说不会这么快再轮到英国人了,结果大英帝国的人才就是济济啊,又得了一个。英国的移民三雄奈保尔,石黑一雄,拉什迪三个人,现在前面俩都得了诺奖,不过呢,因为被教主追杀的关系,我估计第三个拉什迪也不太可能得奖了,虽然他的小说写得超好看。老实说,三雄里面,我最爱的就是奈保尔,其次拉什迪,最后才是石黑先生。为什么呢?可能是因为我来自中国吧,石黑一雄的文风真的很东方味,所以我这个东方人读起来太过熟悉,无惊艳之感,但对西方人来说则正好相反。村上说石黑一雄的小说“自然而亲切”,真没文化,要我说,就是优美而隽永,很像是日本的工笔图画,一笔一笔细细地描绘,这样。

上面是我为什么会感到意外,就是没想到这么快又是英国人拿奖,为什么不意外呢?就是石黑一雄本来就是移民三雄,他们仨的水平真的都是没话说的,所以得奖也并不奇怪。不过唯一有些美中不足的是,石黑一雄的作品写得太少,总共只有七部长篇,虽然每本都叫好而且经常得奖,但作品比起其他获奖作家来,还是稍微少了一些。但就算他只有七本书,也比村上七十本书厉害好吗?村上写的压根就不是小说,是娱乐消遣的文学读物。

石黑一雄获奖的消息出来以后,英国的媒体特别好玩,《卫报》的新闻说,他们特意跑去翻了翻自家的报纸,发现石黑一雄最后一次接受他们的采访,谈的居然不是小说,还是科学,“谈论一台由他父亲海洋学家石黑静男所作的预测海岸风暴的机器””…简直把我的肚子都笑痛了,英国人真是自黑到家啊。还有一个更好玩的新闻是,英国某大学的文学教授保罗·吉尔罗伊在社交媒体上说:“很高兴今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一个吉他手。”—这高级黑得更是...简直都快笑喷我了。。

日本人的反应则更好玩,大部分日本读者都只知道畅销书小说家村上春树,完全不知道这个出生在日本的英国作家是什么人,换句话说在日本人看来,石黑一雄得奖纯属冷门。不过也不能怪他们,石黑一雄5岁的时候就离开了日本,此后一直到今年62岁,一直都生活在英国,甚至连日本话都不怎么会说。他自己说,日本对他来说已经完全成了一个外国。他完全是在英国接受教育,上大学,用英文写作的,而且还娶了个英国老婆。所以基本上除了血缘之外,跟日本真没有什么太大关系了。

咔,这就“已输入1500字”啦?我还什么都没说呐。。得,就这样吧,这都一千多字,得发长微博了,再写还不三千字书评啦。我不写了,就说这些吧,我得赶紧写小说去了(已经写了45万字,一直没法写完,急死我了,20万字的时候我就想结尾了,结果愣是一直写到了现在,害得我几个月了什么都干不了,愁死我了,这小说什么时候才能写完啊?)。其他等回头正式的颁奖词出来了再说,到时候我看看有没有兴趣再翻译一下全文(如果国内有哪家媒体跟我约稿的话)。上次我翻译的还是莫言的那篇,累得我半死,但人家瑞典文学院的授奖词写得可真是字字珠玑,不得不赞。(咔,都1800字了,我赶紧撤,88...)




———————————————————————

又又:昨天我国内的大学同学到伦敦来,在我家过中秋节,我跟他简单说了一下我这个怎么写也写不完的小说,结果他一听就说:“你这就是《废都》啊!” 没看过《废都》的我眨了眨眼,赶紧申辩道:“…可我完全没有写性啊!” 他笑道:“那你这就是没有写性的《废都》。” 我顿时……懵圈了…😋😁😁

咔咔,2000字了。。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投稿的故事

李文亮的生死线 (The Conspiracy Reasoning of Dr. Li Wenliang's Death)

斯年斯日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