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禁言


我已经被微博彻底禁言了。在谈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请大家看看这两个来自英国的小视频,或者更准确地说,是来自英国首相的两个小视频,经由英国的电视台播出后,被国内的央视转播,然后顿时在全国的网民中传为笑谈——不,写到这里突然发现我用词不当,在国人眼里,这哪里是什么笑谈,简直就是这位倒霉催的英国新任首相鲍里斯的笑柄。


(视频略,请自行搜索央视播出的视频,搜索关键词:英国首相,被男子/女子,街上)


从视频中大家可以看到,这位可怜的英国首相刚一上任,就在英国满大街地被路人甲路人乙路人丙丁们怼,而且被愤怒的人民群众怼得他这么能言善辩的一个人都成了结巴,完全插不上话,甚至连一个完整的句子都说不出来。

于是国内无数的网民都在看这位英国首相的笑话,觉得他怎么这么没用,堂堂一国之首,居然连个马路上的老百姓都说不过。也太寒碜了吧?

然而当时我在转发这两个视频的时候就评论说:“我怎么觉得,英国首相被路人甲怼得越惨,越彰显出英国这个国家的伟大。”

记得前英国首相邱吉尔,当年堪称是逆流而上,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局整个逆风翻盘,带领英国人民和欧洲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最终的胜利。在此之前,邱吉尔并不是一个成功的政治家,然而当历史将他推上整个欧洲都正在即将毁灭的危难时刻时,他却在历史的召唤下变成了“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英国人”(BBC)。在他成为英国首相、从张伯伦手里接下英国当时的一堆烂摊子时,法国人已经投降,大半个欧洲都已被希特勒占领,臣服于法西斯的第三帝国,只有最后的英国人还在这个巴掌大的岛上孤军奋战。然而当整个欧洲都笼罩在法西斯的阴云之下时,邱吉尔却半点没有畏缩,他告诉英国的老百姓:“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能够用一个词来回答你们,就是胜利。”即使在希特勒连番派空军轰炸伦敦,把整个伦敦城炸得个乱七八糟的时候,他仍然用典型的英式幽默说:“按照现在的轰炸速度,德国人大约要花10年时间才能毁掉伦敦,不过在10年结束之前,会有很多事情发生在希特勒先生和纳粹政权身上。”

image.gif
然而我要说的是,尽管邱吉尔在二战中的表现如此伟大,甚至不止被整个欧洲,而是被全世界当作是战胜法西斯的英雄,但是在二战胜利结束后的英国大选里,受够了战争的英国老百姓们却没有再选他当下一任的首相,而把选票投给了工党。哈哈,你是不是会觉得,这个首相邱吉尔当得,也太冤大头了吧?没错,当时有很多人都为这位劳苦功高却被英国人民无情抛弃的前首相邱吉尔报不平,但是当有记者采访他,问他对此有何感想时,邱吉尔居然淡淡地回答说:我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保证他们(人民百姓)有这样(把我选下来)的权力。——他的这句回答,已经足以证明为什么在多年以后的今天,他仍然会在BBC的投票中被全英国人评为“最伟大的英国人”。

半个多世纪以后,虽然现在时间的转盘已经转到了二十一世纪,但是英国人也好,英国首相也好,这个民族和这个国家的习性真是一点儿都没变。别看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大英帝国早已经衰落,无数殖民地国家纷纷独立脱离了英国的统治,然而正如有句老话说的:真正的赢家不是执行规则的人,而是制定规则的人。大英帝国虽然已是分崩离析,不复存在,但如果你走到欧洲和美国、或者现代文明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你都会发现英国和这个国家的一切,像一个永远不会消失的幽灵,盘亘和占据着我们这个现代社会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句言行,和每一个现代人的心灵。无论是西方现代欧美系统的政治、法律,还是人道主义的哲学、思想,大到治国,小到齐家,毫不夸张地说,虽然这个帝国已不复存在,但二十一世纪人类文明社会的一切规则和标准,但凡贴着“现代”(modern)这个词的标签,都是英式的。

言归正传,如果看到这里,你仍然不能够明白我在本文开头所说的那句话,不明白为什么一个国家的堂堂首相被大街上的路人甲怼得体无完肤甚至被民众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一样地当面叫嚣着“你应该离开这里!”(其实就等于在说“滚”了),却实际上彰显着这个国家的强悍和伟大,那么……就当我什么也没说吧(嗯,或者说,也许是我不应该弹琴)。

最后,为了切题,说明我发的这两个英国首相的小视频跟我被微博JY有什么关系,或者说,英国首相被路人骂又为什么会和某网被人告上法庭有关,虽然我已经写了这整整一篇文章来科普,但我承认,有时候,最难讲明白的道理或者说最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的道理,其实用最简单的一两句话就可以说明。那就是,如图所示(顺便先跟被我截图的那位微信好友唱个肥喏,您千万别怪我截了这个图哈,我赌咒发誓,啊不对,应该是我用生命担保,我截图绝不是为了训诫举报):




咳咳,我啥也没说啊,全文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投稿的故事

李文亮的生死线 (The Conspiracy Reasoning of Dr. Li Wenliang's Death)

斯年斯日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