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境记录:《两个陌生人》

  

《两个陌生人》

 

 

这是一个白日梦。我在清早7点醒来,看了一眼手机后就继续睡觉了。然后在早上7点到10点之间进入了一个梦。

我梦见自己正睡在另一个国家的一个小镇的某个公寓的床上。我知道这是我居住的地方,虽然公寓很小,应该是个studio,因为我睡着的床就正对着公寓的大门。我醒来的时候门开着,对面公寓的大门也开着,所以我能够看到住在我对面的邻居,是一个欧洲男人,四十多岁的年纪。我不记得他叫什么名字,也不记得我是不是认识他,只记得他住在我对面的公寓里,而在我醒来的这一刻,我们俩的公寓房门都敞开着。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热的关系,还是因为房间太小,所以我们的公寓都开着门,可以互相看见彼此的房间。

我看到对面那个高瘦的男人正在伏案写着什么东西。他穿着一件淡灰蓝色的衬衫,休闲的款式,灰色的长裤。他没有抽烟,只是在我房门正对着的书桌那里写着什么。没有电脑,没有手机,只有纸和笔的写字。

我不确定他是否知道我正在睡觉,或者已经醒来。在他写完那些字以后,他从椅子上站起来,开始往门外的过道走来,我知道他会看到我正躺在床上,但是很显然他没有看到,因为他的注意力是走向我房门的另一侧。在我看不到的走廊的另一侧,我听到一个女人高跟鞋的声音,由远而近,从楼下到楼上。然后我听到他们俩互相问候,再然后我看到他带着那个窈窕的女人进入他的房间,他关上了门。

我这才明白对面的男人刚才之所以开着门,是为了迎接这个女人的到来,可以听到她上楼的声音。

我继续躺在床上,闭上眼睛想休息一会儿再起床。结果没过几分钟,对面公寓里的男人和女人好像发生了什么争执,两个人在屋里吵了起来,把我彻底地吵醒了。即使隔着门我也能听到女人争吵的声音,男人的声音要低一些。完全听不清他们到底是在说些什么,只能听到是在争吵。再然后,很快地,女人夺门而出,气冲冲地走了,高跟鞋急促地响在楼道和下楼的楼梯上,直至消失。

男人过了一会儿才走了出来。估计是他等到女人彻底走远了,才打算出来把门关上。但他在关门的瞬间却看到了我。很抱歉,我在偷窥,而在这一刻,还被他发现了。

我略有些尴尬地对他笑了一下,算是赔礼。他却并没有介意,反而向我开着的房门走了过来,并且微笑着当着我的面,象征性地敲了敲我开着的房门。

请进,我说,不好意思,我睡觉的时候忘了关门了。

没关系,我也经常开着门。他说,这几天太热了,开着门凉快很多。

然后他进入我的公寓房间里。我邀请他坐在我床对面的椅子上,自己则从床上坐了起来,靠在床头,打算和他聊天。

然而后面发生的却是,他在进来以后关上房门,然后坐到了我的床边。

你刚才看见了?他问我。

我有些局促,或者说不好意思地说:哦,是的,我刚睡醒……只听到你们好像在吵架,然后她就走了。

他微笑了一下,没有说话。仿佛是在等我的下一句话。

我果然只好继续说道:所以,是你让她生气了?

他不知可否地笑了,然后看着我说:没事。然后他淡蓝色的眼睛看着我,没有再说话。

我立刻明白了这个男人的意图,然而此刻,奇怪的是,我对他居然没有任何拒绝的愿望,但也并没有任何肌肤之亲的愿望。我只是很享受这一刻这种微妙而奇异的感觉:我半躺在床上,他坐在我的床边,默默地看着我。在此之前,我们虽然是邻居,却从未有过任何交流。于我,他只是一个住在我公寓对面的陌生男子,于他,我也只是一个新搬来这里不久的陌生女人。

而在这一个瞬间,我们互相凝视着对方,却都没有再说一个字,一句话。

 

 

-- --

2024.8.31. London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投稿的故事

斯年斯日 (2022年6月15日)

OK, finally, it comes: In London (my latest published novel)